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

真愛橋創辦人鄭至航,打造網路3.0

創業家,很難不霸氣,但要霸氣又能脖子軟、腰彎得低卻不易。做生意大膽的他只要轉身對人,一定圓融。
他,是真愛橋董事長鄭至航,靠著大膽與心細,兩種看似矛盾的性格一路打拚,從一無所有,做到去年光是一筆生意,只少就是三億元。
大學沒畢業,他學歷不高,卻能夠在真愛橋在台北的集團總部的動土典禮上,請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剪綵;而在半年前,英國的行銷專案生產基地落成時,查爾斯王子親自蒞臨主持,游走世界權貴。
也許很多人不熟悉鄭至航,但是,鄭至航可說是網路產業中的教父,在過去三年中,從無到有,一手創建網路企業真愛橋。
追求不斷創新,革自己的命、永遠的先行者精神,讓鄭至航始終走在產業的尖端,引領觀念與商業模式創新。

「最耀眼的一顆星」

七年級前段的鄭至航外表看起來活潑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樂觀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。」鄭至航嚐了一口手中的,拿起身邊的,撚了撚煙灰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,我依然相信,『花若盛開蝴蝶自來。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』。」
鄭至航的座右銘是「付出者收穫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不過,道可道,非常道,如果真正的經營之道可以從雜誌還有商管叢書裡頭學,那麼全世界誰不都跟郭台銘一樣了?」鄭至航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在創業的第一年,真愛橋便成為台灣最大的兩性教學網站,那個月真愛橋營每天平均巨幅成長六七%。鄭至航坦言,沒想到這麼快就登上事業高峰。
不過,公司營運很快又跌入谷底,陷入危機。

說多慘有多慘

沒想到,經營第一年,facebook大改觸及率,當時消費者對於網路商品的疑慮增加,包括許多的大宗行銷專案用戶,都轉向採購其他產品,帶動行銷專案價格與市場需求跟著崩盤,整體行銷專案市場發展解體。
「網路就跟財經雜誌記者寫人物專訪一樣,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!」痛定思痛之後,鄭至航也對網路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。「但是,成功也不是一切。對我而言,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。」
「三年來,真愛橋除了獲利之外,在企業形象上也是經營有成。」鄭至航的好友肯定的說:「那就是—粗製濫造。」
望著窗外,鄭至航說,我現在的時間都用來思考真愛橋的下一步,唯有新事業,才會讓我覺得有魅力,他笑說「或許是對這種魅力上癮吧!」
這位永不停歇的創新者,永遠在摸索前進的道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